404 Not Found...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权利义务公开
古交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3年)
时间:2015-04-01  作者:古交市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古交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3年)

 

2013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3年,古交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努力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不断深化“三比一创”活动,紧紧围绕古交市“两个试点”发展大局和“五个建设”发展态势,全面有效发挥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古交市争优创先、转型跨越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以贯彻“两法”为契机,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人权保障意识进一步提升

创新机制,拓宽人权保障途径。2013年,我院制定了《轻微刑事案件引入刑事和解机制》,对和解的条件、范围、程序作了进一步明确。侦查监督部门成功建议和解22人、公诉部门办理刑事和解1010人。同市法律援助中心会签了《进一步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协作配合意见。把弱势群体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主动为其提供法律指导,引导相关当事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针对民诉法新增的执行监督,及时与法院沟通,形成执法共识,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积极贯彻新刑诉法羁押必要性审查。侦查监督、公诉部门对捕后无继续羁押必要的1825人建议变更羁押措施。

拓宽对犯罪嫌疑人提审的范围。对案情重大,疑难复杂,以及事实不清、证据瑕疵、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案件全部予以提审,有效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陈述权和申辩权,确保了案件质量。

    (二)执法模式进一步转变。2013年,自侦部门重心前移,针对职务犯罪呈现的跨区域、跨行业趋势,我院积极与上级院协调配合,采取侦查一体化机制提高了侦查效能。充分利用新刑诉法赋予的技术侦查手段,实现从传统的依赖口供向综合运用技侦手段办案转变。

(三)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进一步提高在审查逮捕、公诉环节,不断强化排除非法证据的意识。对侦查机关非法取证行为及时予以监督纠正。自侦部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全程、全面、全部同步录音录像,确保程序和证据的合法性。

二、以业务建设为重点,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

(一)加强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查办重点领域案件成效明显。2013年,我院共承办上级院转办和受理本院举报中心移送的各类职务犯罪线索3341人,经调查,涉嫌犯罪立案侦查1219人,法院全部作出有罪判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二)坚持宽严相济政策,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侦查监督部门共受理各类报捕案件161227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128174人,不批准逮捕2438人。公诉部门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各类案件166249人,提起公诉132187人,决定不起诉713人,移送管辖912人。

(三)强化诉讼监督,确保严格公正执法。监督立案2425人,其中逮捕1221人,作出有罪判决22人;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29件;追捕漏罪漏犯12人,其中提起公诉2人。公诉部门提请抗诉案件33人,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改判22人;纠正漏诉23人。监所部门抓好日常监督,预防超期羁押。开展自行安全检查48次,联合安全检查28次,发现问题并纠正违法33件。同时将监外执行人员按14个乡镇(街道办)司法所分别建档,依法规范了监外执行罪犯的交付执行和监督管理工作。全年我院共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731人。

(四)针对煤炭新政20条推出具体措施,为企业和政府排忧解难。20138月,山西省煤炭新政20条出台后,我们结合新政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走访煤炭企业,推出服务和保障煤炭经济转型发展的五条新措施,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与地方纠纷。山西省检察院专门转发了我院的这一做法。

在华润煤业、西山蓝焰、能源集团三个重点企业,设立检察机关服务联络站,实时跟踪服务。

(五)加强文明接待窗口建设,文明规范执法。认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举办“惩防并举,保障民生”为主题的举报宣传周活动,受理各类来信来访30件。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29人。 控申接待室再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文明接待窗口”。

三、以化解矛盾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效果

(一)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化解矛盾的出发点,健全服务和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2013年,我院把每周四定为“群众工作联系日”。每逢周四,检察长、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带队下乡,积极深入到联系点,开展以“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为主题的走访宣传活动。全年走访包联村(社区)48个,农户100余户,召开座谈会8次,收集合理化建议15条,并帮助24户有困难的农户解决了实际问题。积极解决因煤炭资源整合、国有企业改制、采煤沉陷等引起的法律纠纷。

(二)建立社情民意联络员制度,搭建了解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为了实现与基层群众“实时沟通”,20138月,我院出台了《社情民意检察联络员办法》,聘请20多名有一定法律素养、公道正派和有一定威望的村民为“社情民意检察联络员”。半年多来,联络员积极协助我院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协助农民申诉、举报,协助对不批捕犯罪嫌疑人、不起诉人进行释法说理,协助对社区矫正对象、监外执行人员进行帮教、考察,协助开展涉农法律监督工作。同时还积极为我院检察工作献言建策,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为我院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把保障弱势群体利益作为化解矛盾的着力点,积极探索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检察长办公室就是信访接待室,随时接待来访群众。在执法办案中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民生建设。    

(四)将理性、平和、文明的执法理念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注意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互统一。我院在审查批捕邢某拒不执行法院裁定一案时,发现该案由婆媳房屋纠纷的家庭矛盾引发,且犯罪嫌疑人邢某离异、无固定收入和住所。我院认真分析该案的特殊性,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邢某解决了一套廉租住房,为其孩子解决了上学的难题。邢某主动搬离婆婆住房,化解矛盾。我院对邢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后,社区居民30余人自发为我院送来了“法律无私人有情,检察公正济贫弱”的锦旗。我院的这一做法经太原电视台《百姓说法》栏目及多家省内外媒体报道后,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以队伍建设为中心,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

(一)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升社会形象。以人民群众要求为方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认真落实信访接待工作,倾听群众诉求,依法办理有关案件,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贯穿于为基层、为企业服务过程中。积极开展“阳光检察”和“送温暖,献爱心”结对帮扶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高效检察机关。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加强内部管理和督查。将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按分工找准廉政风险点、划分风险级别并健全防范措施,加强内部检查和督查。

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出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实施办法》,2013年,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费大幅减少。

(三)加强作风建设,规范队伍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条规定和太原市委、市政府两个实施办法、古交市委二十二条制度。严格遵守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查工作实施细则,抓好内部监督管理,明确分级管理责任,提高全体检察干警的组织性、纪律性。

加强思想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把每周五下午作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学习资料装订成册,供全院干警集中学习。组织开展道德讲堂三期,努力营造和谐温暖的机关氛围,增强机关活力和工作正能量。

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讲座、网上在线学习、刑诉法考试、知识竞赛等方式,积极推进干部专业化素质的提高,努力打造学习型检察院。2013年在国家级、省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10篇,在省市检察院内部网络平台转发信息16篇,进一步增强了干警的理论素养。

强化制度建设。2013年,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出台《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十条规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检务督查实施方案》等制度,纪检组及时督查,保证了各项制度的落实。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2013年,我院牢固树立监督者更需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人大及常委会监督。201311月,古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亮通、冯海龙、李广银带队视察我院的侦查监督工作。视察中指出我院侦查监督工作扎实,亮点突出,法律监督工作成效明显。

各位代表,2013年我院取得的各项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一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与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惩治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效果以及办案质量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队伍执法能力与新形势下的任务要求还有差距。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改进。

2014年主要任务

2014年,我院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开展工作,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好“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工作主题,进一步开展“三比一创”活动,推进“阳光检察”工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古交”建设。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推进“平安古交”建设。要加强与公安机关和法院的联系,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爆炸、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劫等影响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多发性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坚决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构建廉洁政府。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重点查办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治理、影响投资环境、损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设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发挥与市委党校联合开办的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作用,定期组织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坚持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努力形成不愿贪、不能贪、不敢贪的廉政教育氛围。

     三、积极推进“阳光检察”,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积极推进“阳光检察”,实行以“围绕三条主线、打造三项工程,实现三个目标”的“333”建设为总体思路。即围绕“检察文化建设、检察职业道德建设、阳光服务平台建设”三条主线,打造“干警阳光、检务阳光、保障阳光”三项工程,实现“阳光检察官、阳光检察院、阳光检察业务”三个目标,全力推进我院“阳光检察”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和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认可度和满意度。

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立健全职业道德培训制度,把职业道德培训列为日常性工作,广泛开展有利于促进培养检察人员良好职业道德行为的创新性教育活动。将职业道德建设与检察队伍建设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引导干警自觉运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更好地担负起法律监督的重大责任。

五、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干警素质。教育干警深刻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解决“四风”问题。今年检察机关要进村入户,结对帮扶,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强化机关管理、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结合起来,把党员、干警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用检察工作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效果。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院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和决议,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