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我院成立阳光青少年教育基地
时间:2014-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推进阳光检察建设,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阳光意识,养成阳光情怀,争做“阳光青少年”,我院决定成立“青少年阳光教育基地”,积极构建青少年阳光法制教育平台,以送法进校、办案帮教、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

  送法入校  在十所重点中学配驻了五名法制辅导员,不定期通过讲座、座谈、观看法制影视资料等多种形式,围绕当前青少年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治安防范、心理健康等内容,向青少年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行为规范,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制意识和抵御不良思潮的能力。

  办案帮教  涉及青少年的犯罪案件,由善于做青少年思想工作的干警以及聘请的心理咨询师对青少年进行思想疏导、教育感化,跟踪回访。对“问题青少年”所在家庭,了解家庭情况,与家长座谈、沟通交流,找出“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给予帮教、感化,让“问题青少年”重返正轨。

  警示教育  不定期组织青少年参观阳光教育基地,通过了解一些真实的案例、宣传资料和图书,聆听失足青少年“现身说法”,让青少年接受更多的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夯实远离违法犯罪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