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凝聚公益监督合力 聚焦国有财产保护——古交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强化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工作执法衔接,凝聚公益诉讼监督合力,3月15日上午,古交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古交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古交市自然资源局、国家税务总局古交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及“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参加。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董志刚及第三检察部干警参会。

座谈会上,我院对正在办理的涉税、涉费及耕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介绍,参会单位就上述领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职能范围及工作流程。双方针对案件整改情况进行了初步磋商,同时对我市辖区内临时用地审批、监管以及耕地占用税、土地复垦和复垦费用征收、监管、退缴等基本情况和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在规范临时用地方面采用行政机关自查与检察机关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达成一致共识。

志愿者代表对座谈会和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观察,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以服务营商环境为前提,在公益履职中的监督和执法工作,并对检察机关在完善行政机关互通互联机制建设方面持续发挥监督、协调、融通作用提出建议,加快促进国有资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我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能,聚焦国有财产保护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多部门齐抓共管,凝聚公益诉讼保护合力,形成共同守护国有财产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保护国家利益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