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增强党性 严守纪律 廉洁从政 再动员 再部署
时间:2014-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市院召开“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活动动员会后,我院于9月16日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参与,确保取得实效。

  一、明确指导思想,把握总体要求。

  要求全院干警要紧紧抓住一个核心、突出一条主线、达到一个目标、解决三方面问题、落实好两个责任,即:牢牢抓住加强党性修养这个核心;突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这条主线;达到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目标;重点解决在党性、党风、党纪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

  二、明确学习重点,增强党性修养。

  (一)提供学习平台。我院将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党章、十八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收集、整理和汇总,发布到内网上,为干警学习和查阅相关资料提供了便捷、高效、全面的学习平台,要求干警每天自学不少于两小时,党组和各大组每周至少组织学习一次,并认真做好笔记,写好心得。

  (二)深学细对笃照。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各大组进行专题讨论,交心谈话。对照要求找差距,对照纪律找问题,从理想信念、纪律作风、职业道德、业务建设、廉洁执法等方面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深挖思想根源,并且相互之间本着真诚坦荡、携手共进的原则开诚布公、推心置腹进行交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查摆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取得实效。

  三、把握活动主线,严守各项纪律。

  (一)用制度建设强化工作纪律。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用科学完善的制度管人、用权、做事。为此我院制定了《禁酒令》、《封车令》,建立了《报备制度》、《上下班刷卡制度》、《检察干警婚丧嫁娶厉行节俭制度》,修订了《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十余项机制。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干警,要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二)以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纪律。一是选拨十余名干警,围绕“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主题开展一次演讲比赛。选手将结合工作实际,讲述身边人恪尽职守、忠诚履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执法为民的典型事例,大力弘扬检察职业道德,引导和教育更多的干警坚守职业操守,践行执法为民宗旨。二是将近期发生的腐败案件和政法机关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通过通报会、警示会、廉政教育片等形式,对大家进行反面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不断增强政治敏锐力和政治鉴别力,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四、明确活动宗旨,强化廉洁从政。

  (一)以阳光检察促廉洁

  一是要把此项活动与阳光检察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创新阳光检察的机制和载体,继续强化“不捕条件公开、刑事和解条件公开、不起诉案件审查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等各项公开机制、将各项检察业务活动置于阳光下,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二是所有党员要对自身廉洁执法和严守纪律作出公开承诺,在阳光检务大厅接受监督。检察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科室队负责人要签订廉洁从政责任书,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廉洁从政意识。三是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管理和监督,使干警守住做人、处事、办案、用权、交友的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以班子建设强廉政

  一是要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要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全面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决策能力、领导能力和廉洁从政的能力。二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重大事务一把手讲民主,其他班子成员讲集中,切实提高班子民主决策的水平,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三是要着力提高班子的率先垂范作用,自觉发挥榜样的力量,提高自身严格执法、廉洁从政的能力,带动全体干警廉洁执法。四是增强班子的责任意识。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守好自己的卡,管好自己的人,遵章守纪,廉洁从政。